当前位置 : 主页 > 电商运营 > 拼多多运营 >

新手怎样在拼多多上卖货_拼多多开店后怎么上货

来源:互联网 收集:自由互联 发布时间:2022-04-23
创业或者项目运作不仅仅是埋头苦干就能成功。 雷军曾不止一次地澄清自己的“飞猪”理论:任何人在任何领域成功,都需要一万小时苦练,如果没有基本功,空谈飞猪才是机会主义者

创业或者项目运作不仅仅是埋头苦干就能成功。

新手怎样在拼多多上卖货(拼多多开店后怎么上货)

雷军曾不止一次地澄清自己的“飞猪”理论:任何人在任何领域成功,都需要一万小时苦练,如果没有基本功,空谈飞猪才是机会主义者。

一万小时对某些行业难免有夸大其辞之嫌,但在电商运营中,纵观成功商家史,无一能“凭运气”存活至今的,哪怕通过某个机遇能有所成就,后续的基础和进阶技能也是必修课程(去年风口盈利但今年走下坡路的商家,我们或许有几打牢骚可以在这里聊聊)。

早在2011年,数据化运营已经被众多电商平台所重视并推崇,近年跨平台运营中其重要性更是不可同日而语。

也许电商可能只是你人生事业规划中的跳板,但通过数据的逻辑思维来举一反三、应用到其他项目经营,更是基础生意经的重中之重。

正题,你是怎么上车的?

举一个深刻的例子说明数据化运营的重要性:

当听到“我有个朋友,去年做拼多多赚了一百多万”或类似的言论后,

商家A听后反应:当晚就入驻拼多多开始卖货;

商家B听后反应:询问是卖什么产品,然后找个供货的厂商就入驻卖这种产品;

商家C听后反应:咨询卖什么产品、供货成本、盈利的模式、投入资金量,以及月盈利情况,再根据拼多多的竞品数据,如价格范围,销量情况,市场热度指数等数据,最后分析自己供应情况,判断是否入驻拼多多,如果入驻根据站内数据情况再进一步计划如何操作等。

同样是做生意或者创业,付出同样的资金和精力,商家A和B的成功率可能是5%(很多商家干了这商家A和B的鸡汤便入行翻了车),商家C的成功率可能高达80%。

你是属于C这种类型的商家吗?如果还不是,请收藏并关注这个专栏,以后你就是了。

抛开笼统的生意经不谈,把经营反馈的全过程数据化管理并系统分析,称之为数据化运营,这种操作模式是项目(创业)成功率的基础保障。电商运营对比传统行业的数据分析来说更加简单易学,只要懂得加减乘除和简单推理逻辑即可入门乃至登峰造极。

透过别人口中的年入百万,自己该怎样操作呢?

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,对电商运营的基础有系统的认识之后,才能进一步了解复杂的运营思路以及方案。

要学好数据化运营,先记概念

这里解释几个常用的电商中的数据概念(请牢记以下基础名词,老司机重温有惊喜):

一、店铺相关 >

访客数

进店人数(例如进店今天有100个人进来看,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100)

浏览量

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(例如1个人看了2次/个产品计为2个浏览量)

转化率

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(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,转化率为10%)

客单价

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

访问深度

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(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)

SKU

产品的具体规格,例如白色大码、白色小码等

拼多多店铺DSR

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/物流服务/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(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)

访客价值

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

访客利润

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(用于判断引流成本)

推广相关 >

质量分

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,点击率越高,得分越高

资源位/展现位

产品的流量入口,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,爱逛街精选第一位。

曝光量

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(还未产生点击),又称展现量。

点击率

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,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,则点击率为10%。

点击单价

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。

投入产出比

一般指投入产出比(投资回报率),简称投产比,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,卖了300元营业额,ROI是300/100*100%=300%,一般就说ROI是3。

千次展现成本

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。

人群画像

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标签管理(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),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。

二、拼多多店铺基本运营流程:

1、首先需了解自身类目的行业数据

分析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(如竞品的成本,竞品的活动价和日销价),对比自身的资源评估存活空间,再根据投入的大小制定大致的目标规划(目标必须可落地,可执行度高,如月度目标)。

目的☛:判断自己做拼多多有没有钱赚,如果有,利润空间范围是多少。

2、做好产品规划,修炼内功

把目标根据类目的淡旺季进行拆分(不同类目不同规划):如服饰类,把目标营业额按每个季度的子类目热度按月拆分,分析具体月份需要的款式数量,再根据每个月的款式数量针对关键词属性热度进一步细化,规划AB款(尽量做备选款,避免某批新款见马克思之后手足无措)。

并做好款式的流量预算(参考公式营业额=流量*转化率*客单价),同时预判站内活动的节奏。

内功的具体内容有产品的标题,详情的卖点精炼,价格的定位,关联的产品等。标题代表了产品的属性,是匹配搜索流量的关键;产品的详情优化上,必须认清自身的客户人群,再考虑从哪方面去推荐产品卖点,价格的定位尽量参照同行,和分析自身的产品特性,避免定价过高无转化。

标品需要做好sku规划,例如A类sku引流,B类sku转化,控制单品的客单价。

目的☛:优化内功是为了引流之后可以最大可能得到转化。

3、打造爆款思路:付费OR活动

推广引流(付费)/活动引流打爆款(操作店铺的重中之重),流量入口分活动、搜索、类目、直通车(拼多多推广)四大类,每个流量入口适配不同的产品和规划。

例如使用直通车引流,通过分析产品在关键词的点击率对比行业数据分析款式潜力(直通车测款);或使用A类款在活动快速提升GMV并引爆搜索和类目流量,活动后转换成B类款使用直通车补流让产品稳定发育并收割利润,后续会详细描述。

标品的点击率主要受制于价格和销量,主图为其次(多类目标品数据分析的结果);每个活动推爆款的操作都不同,但思路是一致的,通过前期小亏或者平本的活动价竞争资源位,做出业绩之后拿到次级资源位之后再涨价获取利润(后续详细讲解每个活动细节)。

思路☛:不管选择何种打爆款的方式,用最小的产出做出最大的思路要牢记在心。

4、后期爆款维护,日常运营,新品接力

记录产品反馈的数据分析阶段目标完成情况,按照时间节点,根据已有数据分析计划完成进度,对比实时情况进行调整。规划只能是主线,实际执行肯定会出现偏差,如果出现思路错误务必及时调整。每天关注爆款的流量和转化率情况,无论是产品数据或推广数据,务必完整保留,监控全店产值,让店铺处于良性循环中。

目的☛:统计和分析数据的行为可以清晰判断自己打造爆款的关键点,用于举一反三!

5、维护售后,强化CRM

每次大活动基本都会伴随着DSR下降,上活动前应该考虑这个问题,避免影响后续情况,同样在处理售后时也需非常谨慎。

订单状态不同的客户分优先级处理顺序为质量问题-错漏发-查件,质量问题应特别敏感处理,避免出现爆款差评置顶的情况,否则损失的就不是几块几十块。

CRM(老客户管理)一般用于快消品类目,这部分的客户回访的转化率较高,平台后续也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体验。

目的☛:提高老客户粘度,降低推广拉新客户的广告成本(平台即将在这个板块放大招)。

看完这些,在拼多多应该分析哪些数据以及该怎样把控操作流程,大伙心里多少有点数了吧?接下来我们要做的,就是每个流程里的每个板块,细化并具体执行到位,即可让店铺稳中有进,长期立于不败之地。

【转自:美国多ip服务器 http://www.558idc.com/mgzq.html 欢迎留下您的宝贵建议】
网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