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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020年淘宝运营怎么做?老卖家分享细节思维

来源:互联网 收集:自由互联 发布时间:2022-05-14
由于这次疫情、之后、阿里官方公布的数据每天5万淘宝商家入驻、就意味着我们商家的竞争更大的、为什么呢?举例:早年的淘宝卖产品、因为商家少、所以消费者选择就那么几家、后

由于这次疫情、之后、阿里官方公布的数据每天5万淘宝商家入驻、就意味着我们商家的竞争更大的、为什么呢?举例:早年的淘宝卖产品、因为商家少、所以消费者选择就那么几家、后期淘宝不断的商家加入、市场进入白热化、比如女装类、(因为淘宝主力消费人群、趋于女性、逛街购物是女人的天性)加上淘宝不断改变规则、算法也更新迭代、我们商家不得不进行对应的改变和学习、为此我跟我的团队也多次进入阿里学习、就拿现在的S单来说、螺旋叠加、销量霸榜、七天增权、标签S法、直搜结合等、市面上已经把一个刷单简单的东西、搞的越来越复杂、神秘又高深、就像一个未出阁的姑娘、期待我们揭开神秘的面纱。不知道身边的你们、有没有跟我一样的困惑、就是当自己掌握了自认为越多的淘宝运营技巧的时候、发现店铺反而做的不是那么好了。

本人淘宝电商多年,一路跌宕起伏、从工厂经营到淘宝创业、再到天猫店、目前经营二家淘宝皇冠店铺、两家天猫店铺、我自己工厂这边是经营:家装主材(先是SPC地板、家装护墙板、装饰画、服装配件)2019年疫情前、全年综合历史销售额单店达到了6千万以上、直通车投产、达到7左右、投入50万、产出360万、我自认为淘系开店指导我还是有一定建议权。

如果你是刚开始做电商、甚至是做了一段时间电商、无法上升的商家、我希望我的短短几千字、能够让你能够有一个稍微的提升、(利他成就未来、我从事实体经营、一直就是相信资源共享、才能壮大自己、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、除非你真的狠牛逼、另当别论)

目前淘系的现状:

第一、部分类目、市场处于块状市场、散点市场的中小类目也有、但是我们发现目前流量成本相当高、淘宝不断推广新玩意、来吸金、比如前段时间推出来的、极速推。第二、淘系产品同质化严重,除非一些工厂具备绝对化的优势(生产成本、出货周期、产品无惧价格战)同业恶性竞争,现在做的好的、基本稳定在顶端、五层以下的商家竞争激烈、第三、小卖家艰难求生,大部分的商家、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、淘宝创业的成本急速增加、实体工厂进入淘系、有资金、有团队、产品也还行、小卖家大部分的都是代发、产品毫无优势可言、只能的依托S单、或者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操作、但是大部分的人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、都是半路出家、90%的商家垂死挣扎、心有不甘。

今天我将利用短短几千字、来总结一些我和部分类目掌握和新手小白沟通交流总结出来的血的“创业史”、望君能看完、那我们是同类人。

我一年下来基本公司都是丢给职业经理人(我朋友、跟我一起14年做电商的兄弟、充分相信)而我干嘛呢、跑各种资源、结交各种人脉、我记得我创业初期、一台奥迪一年时间不到、跑了5万多公里、听到实体店和工厂朋友讲的比较多的一句话“2020年开了工厂和实体店、如果不做互联网就是等于等死”这就是现在实体的现象、至少我身边很多没有资金流的公司都倒闭了、要不就是负债累累、你可以看看你的花呗、信用卡、网商贷、是不是一样、你欠了两屁股债。

2020年做电商、要做就做利润高的产品、低利润的不建议盲目进入。

如果你不知道核算利润、那你就简单的换算下、比如我们去1688拿一个商品进行代发、成本50元、快递5元、小礼品2元、 你卖100元(同质化严重还不一定能够卖出去、淘宝上面的卖货的狠变态、玩价格、没有最低、只有更低。)

你要考虑、场地、人工、流量成本、这是最起码的、当然光杆司令你还可以先不考虑场地、人工(也许你会觉得你自己一个人没多少钱、等你团队大的 时候你就知道、没有一定的运营管理能力、你发现你根本不赚钱、人员工资就是一大笔、因为人员的流失、招聘培训养猪成本这是无形的。)

利润=100-50+5+2=47元 (注意:这里你还没有考虑到你的流量成本)

假设我们的流量成本按照直通车获客成本来计算:

商家店铺的转化率、再经过一段时间经营、你会发现、转化率的变动就不会太大了。除非我们有活动、直播、这样转化率可能有稍微提升、但是正常的情况下、转化率很难、有一个特别大的提升、这其中也包括你内功的优化、看我的数据你就知道了。

回归正题:直通车如果你的点击单价是在1元、转化率2%的情况下、意味着你需要获得、50uv*1=50(获客成本)=100-50(流量成本)-50(产品成本)+(快递成本)5+2(礼品成本)=实际负7 这里要知道还没有算你的网络 场地 水电

第二种方式:S单

1、首先你要保证你是方法能够S 出来效果、有产出、如果没有亏的更多。

S单的成本:佣金+快递*单量

目前的佣金 100以下的 8元 100-200 10 左右 快递一般是在3-4之间X你的单数

以我这个计划来说、需要339单 产品入池、能够获得流量。

销售额=访客*转化*客单价 转化率越高你所需要的访客越少、转化率越低、所需要的访客越高、而这个时候如果你的获客成本很高、你会发现、不赚钱啊。所以如何获取免费流量、如何降低付费流量成本、降低获客成本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。

客单价100元*339=33900 14天 需要的完成的销售额 意味你要准备一半的资金吧

快递费:339*3=1017

S单佣金:339*10=3390

3390+1017=4407*1=4407个访客*2转化率=88订单 88*100=8800

8800减(产品成本4400+快递成本440)=???你想下怎么操作、是不是思路清晰了、S单利与弊自己不清楚嘛、没有绝对的安全、就跟你去嫖娼一样的、怎么可能不会被警察抓、或者感染艾滋病呢?既然走擦边球、那就提前做好心理准备。

我是一个喜欢交朋友的人、经常会跟我1688的代理商聊天、大部分他们属于是那种新手小白人群、我发现他们存在非常大的误区、比如说、觉得淘宝刷单一定会有效果、做标题会买标题优化软件、觉得开店就有客户上门、而且对于互联网很多信息、没有任何的甄别能力、大部分人按照自己的经验来打造一家网店、那我今天来说下疫情之前店铺应该如何来做呢?

第一步:选择产品-选择大于努力-找到产品需求人群

选择的产品、一定要存在一定量的市场需求、有利润的产品请记住、如果产品同质化严重、那么就需要来找产品核心人群、因为你的能力无法改变产品、那么就从运营技术下手了。

产品选择好了之后我们需要要去找到产品的精准的需求人群、那么我们如何来寻找呢?

1、确定消费市场大小、比如我们卖蓝牙音响办公室这个产品、消费者的场景需求 办公室、通过生意参谋看这个关键词的搜索人气、搜索人气超过10000/日说明这个市场还可以、确定了市场大小之后、接下来我们要来思考的是产品的功能和人群需求的匹配、这个办公室人群和别的人群有没有不同的地方、产品的那些功能可以实现需求匹配、比如无线蓝牙、再细节到覆盖多少米、我们运营需要在产品和消费者需求的维度进行深度挖掘。当我们把产品差异化挖掘出来和找到产品需求的时候、我们要做的就是标题的排他性、我们一直都说定位是存在一定程度取舍的、取舍就是我们得到了一个人群、我们就会排斥这个人群以外的人群、那么假设我们做标题的时候围绕的是办公室这个人群在设置、尤其在标题前段部分、我们一直强调这个办公室场景、我们反复强调这个场景或者人群、或者说我们围绕的就是这个关键词拓展的相关关键词、那么产品前期的过程基本就完成了。

2、主图匹配我们产品的主图、很多人就直接测图、在测图之前、其实我们可以先冷静下来去看看同行优秀的主图、他们的主图和产品标题、详情页、产品评价之间的关联关系、而我们大部分人直通车测图的图和搜索的图基本是一致的、那么就会出现一个结果、直通车抢占我们搜的流量、所以建议是两个图应该是不一样的。搜索的主图的卖点、建议是一个、简单粗暴的表达出来的卖点、不要给消费者过多的思考、就像你带你女朋友去开房、一个意思、没的选择的选择、就是他的选择。

3、评价塑造、当我们获得到了进店访客之后、看到了我们的主图详情页、可能会不相信我们的产品、那么这个时候、我们就需要用评价来告诉他、因为大部分的人的消费习惯、一定会看评价、那么看评价的原因又是什么?大家可以问问你们自己身边的人咯、肯定是找需求。

4、直通车精准匹配(拉人群)

围绕产品找人群、我们前期需要直通车的辅助、直接做直通车精准匹配、我分为四个维度来考虑

1、关键词必须是精准的、你选择什么人群、那么就手动添加到直通车、所有直通车选择的关键词都必须包含类似的场景人群、

2、第二个就是精准人群、通过生意参谋分析得出人群是25-30之间、直通车这两个溢价、其他的不考虑了。

3、匹配、拉人群的时候尽量的选择精准匹配、这是就不会匹配到长尾词或者跟我们人群不匹配的关键词、这样的方式带来的缺点是流量比较少、当排名不够的时候、我一般设置抢移动前三的设置。

4、相关性、创意标题反复强调、重复此类人群的需求、

产品挖掘-人群定位-再涉及到视觉装修、我觉得你应该可以找到如何装修店铺的文章。。。。

第二步:拉新 通过数据优化 验证自己的运营思路

很多的一些商家、一下来就是一顿操作猛如虎、啥流量没有大谈数据优化。。。。。我就不知道几十个访客的单品能够个优化啥出来。

刚开的店没有数据也就没有排名,也就没有足够的流量,也就没有足够的转化,恶性循环。希望大家把这个搜索逻辑图稍微看看、我也偷懒没有去水印,如果侵犯了哪里请联系我、抱歉。所以淘宝前期的核心、是如何获取到足够的数据量、通过各种方式解决流量的问题、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数据化运营工作、很多商家的单品流量都不超过50个、怎么来谈转化率呢。

实体店和线上的区别、大家想下微信、微商、微商朋友圈就是卖场、关系网就是范围大小、基本上就是吃信息差的饭、淘宝就不一样、基本透明、所以你会发现、店铺做的早的、往品牌方向和个人IP方向发展都还可以、我有一个朋友卖女装、最开始是卖货、最后演变成了、她的粉丝、就是因为她这个人穿搭、才购买店铺商品、所以她就不断的换场景、全世界各个地方飞拍照、来营造消费者脑中想像的画面,而我们回过来头来看、当消费者搜索关键词之后、会触发淘宝一些列的算法、赛马机制、同时个性化算法介入做分发。实现竞争格局再平衡、但是目前大部分身边的人都处于刷刷刷刷、付费亏本的状态、如果要赚钱、尤其是一件代发的、只有一条出路、就是把你的商品拉到头部或者腰部级别以上再去操作、不然一切都是徒劳、所以大家会发现三层级的店铺操作链接会比一层级的舒服很多。

第三步;转化、通过关键词匹配主图、围绕评价下手、前期怼一个系列关键词、计划好链接的毛利润、最终让产品入池、提高转化率、这样才有足够的空间生存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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具体通过哪些方式搞一搞》》》》》》目前常见的方式;

直通车、刷单、淘宝客、直播

还是以这个来计算、因为搜索权重和直通车是分开的、渠道清晰明了、我们先来说付费

1、直通车(很多人追求PPC最低)

我记得我早些年做一家店铺的时候、请了一个推广来开车、PPC确实降低了、一天就实现了PPC从2元到0.8 大家知道什么原因吗?

假设我们需要1500付款/月 类目的PPC是2元、转化率5% 那么我们明天需要获得1000访客

1000*2=2000*30=6w 引流花费按照30天来计算就是6万

对于直通都没有开的、或者每天50元预算的兄弟、是不是感觉到震惊、

这里只是理想状态、考虑下真实PPC、和转化、下单支付、如果比理想状态少、你的数据肯定跟理想的状态有相当大的差别。

普通人做店铺推广,从来不看大局,而是看自己的钱袋子

同样ppc2块钱,转化率为5%,100预算,一天引流为:100/2=50个UV

理想情况下的成交量为:50*5%=2.5单,30天的成交量为30*2.5=75单

请问你怎么跟头部竞争?怎么做排名?你店铺怎么可能有流量?怎么可能有转化?

如果店铺再搭配一些其他同类型的产品,赚点儿钱不成问题。

小白们的“小农思想”一样花钱,花的时间成本以及人力成本,因为那种操作思路店铺永远原地踏步,一年下来一无所获,花费的时间折算成本绝对高于这数字。

如果觉得这种太花钱了,那接下来再谈谈其他的实现数据化的思路。

我店铺基本就是车、超级推荐 直播

2、刷单

一单10块钱,1500单的费用是:1500*10=15000元

快递成本4块钱, 4*1500=6000元

这里最重要是你S单大法足够安全、能够合理避开稽查、这个就跟赌博一样的、除非你像我一样拥有一定的S单技术配合一些软件使用下、

3、淘客渠道

部分类目适合、适合销量霸第一、但是第一只有一个、基本亏本、回报周期更长、资金投入更大、动辄几万、上十万的销量。

综合分析:

1、直通车带销量非常安全,搜索流量提升也明显,缺点是太花钱,

2、刷单也是带搜索比较快,缺点可能翻车,很可能是运营都没法持续;

3、淘客思路花钱适中, 玩法配合

2020年干淘宝并不是会运营这一个点就能决定的,产品、运营团队(经验+执行)、资金(资金决定规模)

绝对化优势供应链

全店操盘经验权重

充足的现金流

不少“电商培训课程”极力推销运营技巧,实际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具备对淘宝的全局性认知、也经验的也不是你几千能够找到帮忙的。

同质化如此严重、如果单纯依托技术打爆、首先你要看看你愿意不愿意亏、单车变摩托、搏一搏、如果所有的操作丢个别人、相信我你也没有那个老板命、趁早死了这条心。

很多的培训机构的核心内容:

标题优化、直通车基础操作以及刷单...... 这些都是算不算运营、就是推广、运营一定是涉及到经营数据、盈利模式。

我也经常听一些课程、最搞笑的就是他们的广告部分了、大家可以去听一听、尤其是腾讯课程、某几个机构、宣传自己月入百万、我还特地、开车我X7跑到他公司去看了、车都没有。。。我想这个人说的应该是他的直通车。

学运营并不反对、但是想通过学运营暴富是不可能的、当然咯、不片面、不学肯定啥都没有。

首先要理解淘宝的逻辑、平台的规则、基础的操作设置、消费者消费购物心理、再来操盘项目店铺、这些基础的东西大家卖家中心多看看就会、很多人去学电商、就是想找一个依靠、应该是这样的。

最终大家学会了运营,也就能真正明白运营的角色是什么,也能了解运营的位置在哪里。

淘宝开店最终结果如何,除了思维框架还需要更多的细节工作要做、但是坚持一定会有效果、努力的人上天一定不会辜负、加油疫情之下的电商人。献给每一个奋斗淘宝路上的人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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